汽车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汽车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2023汽车零部件物流大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21:46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

5月31日,2023汽车零部件物流大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承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任豪祥出席会议并致辞。

640

任豪祥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未来我国汽车产业将继续发挥稳定我国工业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汽车零部件物流作为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阶段发展中也面临着一些挑战与机遇。

一是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持续扩大。随着我国汽车产业不断升级,众多全球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扎根中国,拓展业务,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也积极提升能力,进入了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随着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逐渐扩大的同时,也带动了我国汽车零部件物流市场持续增长。

二是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物流体系日趋完善。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行业企业通过积极创新物流模式,提升服务能力,逐渐完善以电池物流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物流体系建设,为“十四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汽车零部件物流服务需求不断提升。我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已经从企业竞争转向供应链竞争,汽车产业作为综合性产业,其供应链条长、涉及供应商多,汽车零部件物流需求杂,这些都对汽车零部件物流服务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时也给汽车零部件物流企业带来新机遇。

四是汽车供应链数字化加速升级。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已经从多方向,多维度渗透进汽车产业供应链,不断赋能重塑产业竞争新格局,为汽车供应链转型升级带来新契机。

五是物流技术与装备在汽车零部件物流中的创新应用愈发活跃。自动分拣系统、无人仓、无人配送车、物流机器人等多种物流技术与装备在汽车零部件物流行业中广泛应用。汽车零部件物流行业向专业化、协同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快速发展,同时也将加速汽车制造向智能制造方向迈进。

任豪祥还提到,汽车行业是我国制造业中技术含量、智能化程度和产业集中度较高的典型代表,要继续发挥其经济压舱石的重要作用。这对我国汽车零部件物流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从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不断发展,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重构的历史性时刻,我们要加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

二是从产业微观看,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虽然市场规模庞大,但呈现出的特点是“大而不强”,未来物流企业要与零部件供应商一同携手,通过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技术水平、优化管理模式,共同推动我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从汽车供应链来看,维护汽车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是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未来汽车供应链上下游要通过加强供应链风险防控,建立自主可控的本土化供应链,推动多元化、标准化发展,从而提升供应链控制能力,维护汽车供应链安全稳定运行。

四是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来看,汽车零部件物流要进一步加强智慧物流技术应用与模式创新。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企业智能化管理、网络化经营、无人化运作将成为发展趋势。而物流装备和技术的不断升级与应用场景不断创新,将持续为行业快速发展提供全新动能。

五是从服务基础来看,仍需继续推动汽车零部件物流标准化建设。标准化是汽车零部件物流自动化、一体化发展的关键。未来,我们要推动零部件物流作业,管理,技术等全方面的标准化,以提高汽车零部件物流效率,实现降本增效。

会上,分会名誉会长、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原书记赵方宽,常务副会长、上汽安吉物流副总经理、安吉智行总经理沈飞为大会致辞。参与会议的嘉宾还有长春市政府党组成员、长春市汽车行业协会党建联盟书记王海英,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制造业研究处处长李强。

来自全国的汽车生产企业、零部件制造商、汽车物流企业、物流装备企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的近300家单位的近700名代表相聚上海,以“重构供应链 拥抱新动能”为主题,围绕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物流、汽车零部件入厂物流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会议得到了中物联航空物流分会的支持,以及上汽安吉物流、安吉智行、集保物流设备、携赁物流、中世国际、驭势科技、华清科盛、纵行科技、运匠科技、菜鸟物流科技、海柔创新、德马泰克、中联物流、运连网、能运物流、范德兰德、佳顺智能机器人、飞力达物流、中集载具、林德叉车、格林福德、安得智联、阿帕数字科技、柯尼科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