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汽车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2022全国汽车轮胎物流座谈会”在烟台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09:31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

图片

8月14日,由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主办的“2022全国汽车轮胎物流座谈会”在烟台召开。来自全国的轮胎生产企业、轮胎经销商以及汽车生产企业、汽车物流企业、物流装备技术企业的10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活动,共同探讨我国轮胎供应链的发展之路。会议邀请了倍耐力、米其林、安吉智行与中通供应链的专家对我国轮胎物流发展、轮胎分销渠道与物流需求、轮胎物流的转型升级等内容进行了分享。




专 题 演 讲

图片

轮胎物流的发展趋势

倍耐力轮胎有限公司 物流总监 马红雨

马红雨从轮胎厂的角度,通过三个方面梳理了轮胎供需关系,分析轮胎物流发展趋势,洞察轮胎物流的机遇和挑战。一是轮胎供求关系,拥抱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坚持国内大循环为主,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导致19寸以上高端电动车轮胎的需求暴增,突显高端轮胎产能的结构性不足。二是胎物流发展趋势,2021年传统的OEM 原配市场相对稳定,替换市场则出现了部分传统分销渠道市场份额走低,新零售渠道出现了大幅的提升,占据了替换渠道总量的约40%,受此影响物流操作层面的仓、网、配的组合效应明显,轮胎物流市场出现了百亿以上的聚合效应。三是轮胎物流的机遇,主要是轮胎统一大市场对物流仓网资源的整合,包装和运输标准的统一,自动化、智能化设备的升级和优化进入批量应用的爆发期,低碳、减碳的政策导向。
图片



图片

米其林销售渠道和与物流网络

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物流营运总监 王劲青

王劲青介绍了在互联网大背景下传统轮胎销售渠道所处的困境。米其林销售模式从toB演变到toB,toC,率先转型成功。米其林通过规划供应链物流的架构,提高库存利用率,以达到最大限度的满足客户需求。同时分析了米其林如何实现物流端到端的数字化管理,以应对销售模式转型对物流运作管理带来的挑战。
图片



图片

智慧低碳赋能数字化轮胎供应链

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 业务发展高级经理  朱海青  

朱海青介绍了目前轮胎行业面临对重体力劳动的过度依赖,物流模式滞后等现状。分享了安吉智行在建设一体化轮胎仓配平台的过程中,通过对轮胎供应链进行“智能自动化”“供应链数字化”“低碳绿色化”改造升级。她表示创新的“三化”实践,是轮胎供应链不断降低成本,提升运作效率,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经之路。安吉智行希望与轮胎行业客户们一起共建一体化轮胎仓配平台,共同提升中国轮胎行业的竞争力。
图片



图片

轮胎物流智慧转型升级之路

中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特别助理 熊斌

熊斌首先从第三方视角介绍了轮胎行业市场渠道及背景,并在《关于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的大背景下,归纳了制造业的痛点和快递业如何利用已有的资源优势来协助制造业形成覆盖相关制造业采购、生产、销售和售后等环节的供应链服务能力;重点介绍中通作为快递业代表,多年来通过如何利用已有的资源和科技优势,培育提升企业在综合物流方面的能力,协助轮胎企业在轮胎物流做智慧升级
图片



互 动 讨 论


在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秘书长左新宇的主持下,参会代表以“汽车轮胎供应链发展趋势”为主要话题,围绕汽车轮胎市场形势与预测、销售渠道拓展与配套物流服务、轮胎供应链数据信息的共享、数字化技术在轮胎供应链中的应用、库存的设置与优化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图片



主持人风采


图片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

秘书长 左新宇


图片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

常务副秘书长 宋夏虹


2022全国汽车轮胎物流座谈会已经顺利召开。在未来一周的时间里,分会将在烟台继续召开“2022全国汽车零部件物流大会”“2022全国商用车与轮式机械物流研讨会”“2022全国汽车整车物流发展大会”等汽车物流行业的重要活动,欢迎广大行业同仁参加。


责任编辑: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