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汽车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2021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在长春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09:37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

12月22日至23日,“2021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在长春召开。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长春市政府主办,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一汽物流有限公司、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

开幕式由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海英主持。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副会长蔡进;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雷平,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周治平;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张志军,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子联,市政府秘书长赵心锐,长春国际汽车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光明;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名誉会长、一汽集团原党委书记赵方宽,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名誉会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北汽集团原董事长徐和谊;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轮值会长:一汽物流董事长邱枫、长久物流董事长薄世久;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常务副会长:东风物流总经理翁运忠、深圳招商滚装总经理张爱国、中远海运集运副总经理隋军、东本储运总经理蒋晖、吉林省长久实业集团党委书记李延春、一汽富晟集团副总裁荆青春、华通汽车物流总裁李伟、广汽商贸副总经理李昕、北京交通大学物流工程系主任张晓东博士以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分会执行副会长马增荣等。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高等院校、行业协会以及全国近300家汽车生产、零部件制造、汽车物流、物流装备等企业的900余名代表共同相聚长春,探讨了我国汽车物流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



开  幕  式


图片






12月22日,大会开幕式在红旗会堂举办。

在开幕式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雷平,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子联分别致辞。开幕式由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海英主持。


开幕式主持人


图片

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长春国际汽车城党工委书记 王海英


图片
致 辞
图片


图片

国际采购与供应联盟 亚太区主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副会长 蔡进


图片

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雷平



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 王子联


授牌仪式

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市委书记张志军为长春国际汽车城授予汽车物流基地称号。长春国际汽车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光明接牌。


图片

长春国际汽车城推介

长春国际汽车城

 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朱光明


图片

分会轮值会长致辞

北京长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薄世久


专题演讲


我国汽车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

国家信息中心 

副主任 徐长明

徐长明从两个方面和大家做了分享:一是汽车市场总体发展趋势,汽车市场的发展路径取决于三个方面,分别是经济增长速度、收入差距、人口密度,并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做了清晰对比;二是消费者变化与市场结构,分析了年龄对购车需求与车市的影响。最后,徐长明指出我国新能源车的渗透率非常高,已经到了快速增长的阶段。


2021年汽车物流行业年度热点盘点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 

秘书长 左新宇

左新宇以增量、全球化、双碳、转型、创新五个关键词为核心,总结盘点了2021年我国汽车物流行业的发展与转变。他表示五个关键词全部都是变量,充分证明了我们的行业是在不断变化,并且在变化中不断进步。


开幕式掠影


图片



年 会 主 论 坛


图片

23日,上午特设会议主论坛,下午设立“聚焦汽车市场 探索高质量发展”以及“聚合技术力量 解码行业新趋势”两个分论坛,旨在有针对的对汽车市场和汽车物流技术装备两大热点话题进行更加细致的分解,为行业代表提供学习分享,互动交流的高效平台,助力我国汽车物流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图片
专题演讲
图片



我国整车物流现状及趋势

北京长久物流有限公司

营销中心销售总监 李娟

李娟分享了两方面的内容:一、我国整车物流现状&发展趋势,介绍了我国汽车物流的发展历程,也分析了当前汽车物流市场的难点和痛点。铁水比例上升导致公路运距变短,汽车物流商承担高额的洗车费用。二、对未来我国整车物流商的“生存”思考,呼吁各物流商之间要抱团取暖,面对行业的难点和挑战,让整车物流行业恢复到健康绿色的状态!



突破-革新-创造-共赢——新时代下“新”物流的思考

中都物流有限公司

整车物流管理中心总监 吴晶

时代正在快速向前,互联网、碳中和等多方面政策深度融合,她通过剖析外围环境的变化对物流行业提出的新需求,并对汽车物流企业如何适应新变化、新要求进行思考,分享中都物流在新环境下探索的新平台、新能力、新项目、新目标的“四新”战略转型。



汽车“新四化”下汽车物流行业发展

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

总经理助理、整车事业部总经理 谭朝虎

随着国家环保要求的不断加强和技术革命的驱动,中国汽车行业正在向“新四化”方向快速发展,受到汽车行业信息化转型影响,汽车物流行业呈现出产供融合、生态链接、资源共享、体验升级、绿色低碳的五大全新发展特征,迎合汽车物流行业全新五大趋势,长安民生全力打造VTC城市共享仓和博宇亨通网络货运平台新产品,创新物流服务,创造美好生活,与合作伙伴共享物流资源,共建业务平台,共拓新市场,共创美好未来!



我国售后备件物流现状与发展趋势

长春一汽富晟物流集团 

副总裁 刘国斌

前半部分通过国家政策和行业发展分析,提出了我国备件物流的发展方向和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同时通过分析我国三方物流市场的规模,展现了我国专业的备件三方物流公司发展前景。后半部分从满足客户需求、适应国家政策趋势的目的出发,从转型升级、专业高效、平台一体三个维度进行了阐述,不仅展现了深刻的行业认知,而且有丰富的实践,展现出了富晟物流在备件领域的专业性,发挥了富晟物流在备件物流领域上的引领作用。



我国汽车物流数智化发展

华通汽车物流有限公司 

总监助理 张健鹏

关于汽车物流数智化发展的主题分享,演讲者从当前数智化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给企业带来的行业新变化以及有关数智化转型的新理念新思考来展开讲解。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阐释华通现阶段在汽车供应链领域的深耕与进步,同时也将呈现华通未来关于依托于数字化和智能化实现更多的创新与可能性,以赋能产业、行业和企业的发展。打通数智化与绿色节能、双碳减排和可持续发展之间的桥梁,为企业增值,为社会做贡献。


图片

拥抱无人驾驶元年,共聚汽车物流新势能

驭势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吴甘沙

吴甘沙提到,厂内无人驾驶元年已至。驭势科技自2019年11月开启国内第一条百台车的无人驾驶物流线路运营,至今已突破100万公里的真无人安全里程,且公司产品已达到车规级要求,真正做到了与市场共享无人驾驶技术红利,同时与合作伙伴协同创新厂内无人驾驶解决方案,助力行业客户转型升级为面向未来的高科技型公司。
图片


图片

工业级无人驾驶演变之路-工业物流全工作链无人驾驶解决方案

北京九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 王雷

王雷介绍了中国汽车行业市场规模、自动化演变及工业物流市场痛点,无人驾驶在汽车物流领域的刚需性逐渐增强,而依靠单车智能无法满足客户需求,需要“车、路、云“三位一体全智能,只有实现无人装卸+无人搬运全工作链的无人化作业,才能真正落地工业场景,解决客户痛点。

签 约 仪 式

一汽物流主导发起“V7+大对流战略合作倡议”,东风物流、重庆长安民生、上汽安吉物流、广汽商贸、蚂蚁物流、中都物流6家汽车物流行业领军企业积极响应,在整车物流领域达成6个方面共识,开展行业先进技术及经验共享,推动行业资源整合降本增效,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同时促进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书写新时代物流行业合作发展新篇章。



主持人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 

常务副秘书长 宋夏虹



高端沙龙


23日中午,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分会执行副会长马增荣的主持下,邀请了东风物流总经理翁运忠、深圳招商滚装运输总经理张爱国、中远海运集运副总经理隋军、中都物流董事长朱励光(线上)、安吉智行总经理沈飞(线上)、一汽富晟集团副总裁荆青春、华通汽车物流总裁李伟、长久物流常务副总裁张振鹏、一汽物流副总经理李智昊、中铁特货市场部部长杜德军上台,以“行业纵览—变革与趋势”为主题,对行业内企业保障汽车供应链平稳,践行双碳目标的举措,全球化发展战略,汽车行业的标准化、数字化建设,汽车供应链的转型升级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图片


图片
高端沙龙主持人
图片


图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会长助理

分会执行副会长 马增荣



分会场一:聚焦汽车市场 探索高质量发展


专题演讲


新四化对汽车供应链的影响

中世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总裁 张振鹏

张振鹏主要阐述了新四化对汽车供应链的影响,一是介绍了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特点及趋势,二是说明了新四化对汽车供应链的影响。定制化、柔性化、平台化、自动化成为汽车物流的发展趋势。三是公司应对新四化的举措:供应链技术融合,智能物流包装共享以及构建智能化、大数据的共享平台等。


图片

整车物流企业效能探索与思考

武汉中原发展汽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刘庆

刘庆从行业趋势分析为起点,认为“微利化”、“集中化"、“精益运营”将会成为行业的主旋律。在不确定性的VUCA时代,他呼吁行业伙伴共同以长期主义精神对冲不确定性,并从“合规经营”、“智能化升级”、“组织升级”、“价值创造”、“合作共赢”五个角度分享了中原物流对效能的探索与思考,最后抛出中原物流在这些探索背后深层次的“升维”逻辑,呼吁大家合作共赢。

图片


图片

新形势下,汽车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探索  

牛卡福集团

联合创始人、副总裁 牛海龙

任何成功的企业都是抓住或顺应时代趋势的企业。智能化驱动行业变革,汽车物流进入拼效率时代。企业需要多下功夫了解行业、客户,与客户互动,做到产品服务化、服务平台化。牛卡福集团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油品降低为汽车物流企业提供定制化专属能源网络,打造开放共享的数智化能源服务平台。万金油让物流企业能源管理和结算更轻松更高效,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电子卡代替实体卡,降低5-10%加油成本。



动力锂电池道路运输合规要求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 

物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工程师

危险道路运输专家组组长 

吴金中

吴金中主任从新能源电池的运输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其应满足的法律法规、安全技术条件与国家有关标准等内容进行分享,并就电池的包装要求进行了简要介绍。


互动沙龙

互动讨论环节由北京交通大学物流工程系主任张晓东主持,会议邀请交通部公路科学院物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工程师吴金中、一汽集团工程与生产物流部首席专家杨成延、沃尔沃汽车亚太供应链PS&L总监孔骥、理想汽车高级总监吕任明、华清科盛(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伙人陈俊宇上台,以新能源车物流现状与需求为主题,围绕新能源车电池运输及监管、新能源车服务体系对传统汽车物流的挑战、新能源车电池的回收、如何合规和高效的保证动力电池及新能源车相关需求的运行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图片

图片

主持人



北京交通大学 

物流工程系主任 张晓东博士



分会场二:聚合技术力量 解码行业新趋势


专题演讲

图片

聚力轮胎智造新航向 助推汽车物流新征程

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张常青

针对新时代下的物流行业趋势和发展要求,玲珑以助力物流企业“降本增效”为目标,加强产品研发及新技术运用;深化行业纵向合作,优化制造成本;搭建快速、高效的全国服务网点平台;发展玲珑新零售,为用户提供整车配件一体化服务。

下一步,玲珑轮胎将进一步整合汽后市场零部件资源,发挥集采优势,深化探究车辆需求主导的相关合作业务,用心、用力、全方位、全地域的服务助力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

图片


图片

造车新时代 场内物流规划新理念

深圳市佳顺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 

大华中区营销总监  邓绍豪

随着汽车产业智能化升级,AGV在汽车制造中的应用不再是简单的搬运物料,而是一套完整产线智慧物流解决方案的输出。佳顺智能在汽车行业AGV传统应用的基础上,从AGV/AMR技术创新和应用场景创新维度解析智慧物流规划的新理念,打通全场景,实现数据闭环。


图片

精益原则在供应链中的应用

集保物流设备(中国)有限公司 

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  程贤文

集保中国程贤文介绍了精益原则在汽车供应链中的应用。通过集保标准化共享方案,结合系统化、一体化、数字化应用,助力车企:1.成本上实现“轻资产”供应链,将现金流集中于核心业务。2. 避免产量波动和零件变更带来的包装增投压力和冗余风险。3.增加国内和洲际上下游协同,减少翻包操作。4.减少浪费,企业达成可持续发展目标。

图片


图片

让货车没有难走的路

文诚恒远(天津)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总经理 严牧

“好到达”精细化导航,集市场上众多导航优点于一身,结合北斗+5G等前沿技术,多项发明专利为依托,专为物流公司和货车司机量身打造,旨在“让货车没有难走的路”。“好到达”国内首创我的行程我做主,全程动态算路,确保路线无限行,不拥堵,准时达;同时国内首推调度端,提升调度工作效率。“好到达”愿与广大企业,物流公司和货车司机携手,共同提升物流行业运转效率,为和谐生态,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图片

基于“动态资源规划”的AIoT数字化物流运营平台

华清科盛(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CEO 王凡

TBL华清科盛从SQCMDPE七大运营视角入手,为场内物流导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前沿科技,赋能人、车、器具、设施和场地“物流资源五要素”,凭借Wisdom数字物流运营管理平台,构建全要素实时监测、实时感知交互、实时规划调整、实时优化资源调配的物流管理体系,助力汽车制造企业打造坚强的供应链,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和市场竞争力!

图片


图片

Go Green 中国汽车供应链的选择

苏州优乐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物流事业部副总经理 耿雨萱

在整个行业倡导绿色供应链运营的情况,耿雨萱介绍了优乐赛集团是如何在实际供应链业务运营过程中,通过有效的管理,以及新能源设备的使用等措施,从而达到降低生产运营过程中的碳排放、提高能源使用率、减少废水排放等。



新汽车、新技术、新物流-面向新汽车的新物流创新解决方案思考与实践

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助理、首席数字官 廖家华

廖家华从两个方面分享了新汽车下的新物流变化情况,一是对国内外新汽车、新技术的发展趋势做了分享,并就两者在未来如何催生新物流进行简要概括;二是基于新物流的特征下,企业如何以六大技术产品谱系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核心竞争力,为客户提供全链路科技服务产品解决方案。



德马泰克核心科技优化您的供应链

德马泰克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高级销售经理 董宁

结合今年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探讨了汽车行业供应链方面的挑战,介绍了德马泰克在制造业,特别是汽车行业的自动化案例,以及仓库自动化给客户带来的收益。



三项最新汽车物流行业标准宣贯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 

行业发展部主任 王萌

王萌分享了2021年最新实施的《汽车成套零部件出口包装质量检测规范》、《汽车零部件托盘包装的打包要求》以及《汽车制造零部件物流运输标签规范》等三项汽车物流行业标准的编制目的、适用范围和标准的要点内容。


主持人

图片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

专职副会长 李艳东


图片
会场掠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特别鸣谢
图片

本次大会得到了上汽安吉物流、长久物流、重庆长安民生物流、中都物流、一汽富晟、华通物流、中世国际、驭势科技、九曜智能、一汽解放、玲珑轮胎、牛卡福、能运物流、武汉中原物流、德迅、上海裕络、苏州优乐赛、华清科盛、佳顺智能、文诚恒远、集保、惠骏物流、慧仓科技、德马泰克、杭叉、林德叉车、安珀科技、新蓝环保、百川物流、长久汽车等企业的赞助支持,感谢以上单位对本次大会的召开做出的贡献!


责任编辑: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