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汽车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2021全国汽车零部件物流大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4日16:50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

图片

6月9-10日,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与AIAG(美国汽车工业行动集团)联合主办的“2021全国汽车零部件物流大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来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信息中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等有关机构的领导,和来自全国知名的汽车主机、汽车零部件、汽车物流企业及物流技术装备供应商等近300家企业的650余名代表共同参与,会议以“汇智聚力 链上未来”为主题,围绕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物流、汽车零部件入厂物流与汽车售后备件物流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全 国 汽 车 零 部 件 物 流 大 会




领 导 致 辞


图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副会长 蔡进


图片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名誉会长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原党委书记 赵方宽


图片

美国汽车工业行动集团

首席执行官 J. Scot Sharland


图片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常务副会长

上汽安吉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 总经理 沈飞



主 题 演 讲


图片

我国汽车市场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

国家信息中心

汽车市场处副处长 包嘉成

包嘉成分享了三个观点:一是当前汽车市场处于稳定恢复当中,是疫情后高增长向常态化回归;二是消费者需求结构呈现明显的品牌、产品升级状态;三是新能源汽车市场面临爆发式增长。
图片


图片

新发展格局下的汽车零部件物流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常务副会长

北京交通大学

物流工程系主任、教授 张晓东

张晓东深入剖析了在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全球供应链价值链重构方向,他在演讲中表示,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复杂性突出体现在零部件领域,未来要继续推动汽车零部件物流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做到优化供应链,打造产业链,最终提升价值链。


图片

物流新态势之CID

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

首席营销官副理 郑霄

郑霄表示,从物流终端用户的需求变化以及技术环境的迭代更新,带来了物流新态势CID(Consolidation集约化、Intelligence智能化以及Digitalization数字化)之间的相互作用和促进,可以帮助客户提质降本增效。相互结合为企业带来直接增值,从而将传统的供应链升华为价值链。
图片


图片

新常态下舍弗勒的数字化之旅

舍弗勒投资(中国)有限公司

大中华区供应链及物流副总裁 朱瑞

朱瑞在演讲中首先分析了受疫情推动的汽车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包括数字技术应用与绿色供应链发展趋势。随后介绍了汽车零部件物流在新常态下的发展趋势与数字化在中国市场的未来前景。他认为,未来企业生存需要依靠成本的竞争力,在行业中脱颖而出需要依靠创新,而只有以客户为中心才可以持续发展。
图片



互 动 沙 龙

互动主题:十四五时期,汽车供应链发展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

高端互动沙龙环节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分会执行副会长马增荣主持,邀请了上汽安吉物流副总经理、安吉智行总经理沈飞,中都物流董事长朱励光,中世国际物流总裁张伟松,舍弗勒中国大中华区供应链及物流副总裁朱瑞,法雷奥中国区供应链&物流总监章增乐,五菱工业采购总监郭亮,大陆汽车亚太区汽车系统供应链总监张怡,伟巴斯特中国区供应链总监王琛,敏实集团物流中心总经理马英姿,捷太格特部长崔恒伟上台,以“十四五时期,汽车供应链发展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为主题,围绕零部件供应链的数字化和绿色化发展、双碳目标下的机遇与挑战、国际供应链的安全与稳定、主机厂与零部件供应商协同发展、零部件物流提质降本增效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图片

图片



分会场


汽车零部件供应链论坛




主 题 演 讲


图片

AIAG 供应链及物流最新举措

美国汽车工业行动集团

供应链产品及服务总监 Tanya Hayes Bolden

Tanya Hayes Bolden介绍了AIAG供应链及物流最新举措,包括全球化学品的监管更新以及物料管理操作指南物料评估(MMOG/LE)V5关键驱动因素,并对其中的关键变化要点和V5版评分变化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图片

The Journey

通用中国/上汽通用

供应链执行总监Nikki Logsdon

Nikki Logsdon分享了上汽通用集团依托前期的技术和知识储备,打造的行业首个全业务链智能连接、规模化应用的智能物流仓储作业车间。上汽通用以“变”为核心,从思想的转变到商业流程的改变,最终实现物流变革以适应数字化时代的需要。
图片


图片

Stellantis – 中国供应链管理机遇新时代

Stellantis

中国区供应链管理负责人 Ricardo. Rodriguez

Ricardo. Rodriguez分析了Stellantis供应链管理受当前疫情影响,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包括价格和关税上涨、芯片短缺等。针对供应链管理的挑战,他提出了设置多元化物流供应基地以确保产能,建立一个强大的组织流程,可以帮助供应链保持弹性。
图片


图片

VUCA时代,供应链物流需求的迭代

蔚来汽车

物流高级总监 王骞

王骞介绍了蔚来汽车在三年左右时间完成了第10万台车辆下线,并开始拓展国际化业务,蔚来将从出口挪威业务着手,向欧洲市场迈进,并从今年4月份的纯电动SUV数据分析市场竞争情况。他着重介绍了VUCA时代的意义,以及现阶段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全程开发协同、全程成本优化、全程制造提效、全程质量提升、全程数字化融合的五大协同措施。



链接 • 协同——4.0时代零部件物流的升级之路

中都物流有限公司

零部件中心副总监 陈琳

陈琳在演讲中表示,1.0到4.0无论如何演变,唯一不变的是供应链物流对目标的追求,就是不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而在当下背景下,供应链的协同性的首要前提就是链接,要把供应链上下游从实物上的链接转化为数字上的链接,从而产生全局的把握、预测、规划和控制。中都物流在已经实现上下游全面实物链接的基础上要不断加强数字化建设,将更多的数字场景应用起来,使供应链的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图片


图片

博世物流转型范例分享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亚太区物流总监 夏金

夏金总监从短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分析了物流行业的大趋势,并介绍了物流4.0时代博世的全球视野和商业分析。夏金以案例的方式,分享了博世从仓储到智能化、可视化仓储的发展;E2E可视化实践,可实时数据分享和自动化发展;后端数据流可以协助提升工作效率。最后,夏总监分析了行业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措施。
图片


图片

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

博格华纳中国区

采购总监 左竑皞

左竑皞主要分享了博格华纳的战略和供应链的发展,博格华纳正在全力加速向电动车、电动化领域发展,计划在2035年达到碳中和目标。他介绍了博格华纳在2015-2021年的转型之路及未来布局,2035年发展计划,以及博格华纳供应链和价值链等内容。
图片


图片

供应链中的碳减排

法雷奥中国区总部

中国区供应链&物流总监 章增乐

章增乐介绍了法雷奥的二氧化碳减排的目标,并从直接排放与间接排放,上游供应与下游销售排放的不同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减排措施。他从排放量计算到不同运输方式的解决方案介绍了如何降低运输排放,并对物流供应商提出了三个方面期望。



VSM(价值流管理)在汽车零部件物流领域中的实践

华通汽车物流有限公司

总裁助理 任晓楠

任晓楠简要介绍了华通物流的发展过程,并从精益化物流角度,以VSM 价值流管理为题,通过案例分享的形式对运输价值流的识别与改善、仓库操作价值流的识别与改善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数字化在MMOG/LE的实践

QAD(中国)管理系统软件有限公司

大中华区业务咨询总监 周健

周健首先介绍了MMPG/LE变化和改进,可以使用MMOG.np新评估软件平台来取代原有的excel工具包,并说明了MMOG/LE v5有何新的变化。他从成本影响、企业特征对比、企业数字化评估构架、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以及科技趋势和实施步骤等角度重点分析了数字化转型对于供应链管理的机遇和挑战。
图片




分会场


汽车零部件物流新技术论坛




主 题 演 讲


图片

运输管理数字化的一些思考与实践

大陆(投资)中国有限公司

亚太区运输包装及仓库管理负责人 简俊敏

简俊敏介绍了大陆构建端到端的数字化供应链的过程,分析了数字化在供应链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助力物流运输降本增效,充分发挥核心要素人才优势,实现运营成本可控,运输效率提升。



数字融合 联动发展

安吉智能物联技术有限公司

CTO 姜智昂

姜智昂以“数字融合”为主题,从制造业发展趋势、当下物流行业智能化程度和未来智能物流技术应用前景入手,介绍了通过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更好地实现产业交互,可以实现物流与制造行业进一步智能化发展;通过运用AIoT等技术打破数据孤岛,助推企业数智化变革,并打造物流供应链新生态,最终实现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图片

汽车循环包装共享

中久装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胡峻平

胡峻平分享了循环包装绿色概念,详细介绍了关于CMS智能系统管理如何在满足生产计划需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缩短发运周期,把支持周转所需的包装器具库存量控制在最合理的水平,确保能安全快速的响应客户提供高效的服务。
图片


图片

供应链数字化转型与协同创新

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物流规划经理 梁达荣

梁达荣介绍了供应链数字化管理的相关内容,通过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全面规划供应链中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进行计划、组织、协调与控制,并着重分享了供应链数字化管理的多种优点。



基于“数字孪生”的数字化厂内物流运营

华清科盛(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CEO 王凡 

王凡深入剖析了汽车行业典型的物流运营难点,包括资源投入灵活性差、人员精细管理难度大、车辆状态不透明等,进而提出了物流资源实时精益管理的“数字化运营”理念,通过工业物联网、数字孪生、AI仿真预测等前沿科技,打造物流数字化平台,帮助企业优化资源,降低了运营成本,并分享了该平台在汽车厂的实际应用案例。


图片

通过物联网技术管理循环包装的挑战

苏州优乐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供应链方案总监 徐国忠 

 徐国忠介绍了优乐赛通过物联网技术管理循环包装一些挑战,公司应用软件对遍布在全国的动态资产可以进行更加高效的管理,包括自动化设备和传统扫码,RFID以及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投入和测试,以寻求更加高效,精准的解决方案。
图片


图片

用“芯”的智能循环包装

打造汽车零配件可视化物流供应链

中包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CEO 邢胜男

邢胜男介绍了中包物联货安达智能循环包装解决方案,独家4GCat1超低功耗物联技术,通过物流循环包装全生命周期高频自主采集数据,助力主机厂,零部件供应商,三方物流企业实现小时级安全库存可视化管理,减少了物流资产投入,解决冗余占用,消除供应链上下游信息不对称,提升调拨效率,将安全库存前置到供应商线库边



入厂物流和厂内物流的无人化、智能化实践

杭州马上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市场客服部总监 刘建

刘建分享了MSUNG针对汽车供应链提供的上下游数字化、无人化和智能化全套解决方案,包括利用技术实现无人化搬运,将过程数据流和物资流实现了最大化的融合统一,最后工厂的运行状况可以通过电子看板进行实时反馈和呈现。


图片

汽车零部件包装器具--绿色发展实践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物流总监助理 张硕

张硕主要分享了共享运作模式和器具低成本自动化的实践,重点介绍了长城汽车在设计共享、双轨共享、线路共享、区域共享的理念。介绍了通过器具低成本自动化实践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改善作业环境,节省人力等内容。
图片



第十二届全国汽车后市场物流发展论坛




主 题 演 讲


图片

汽车后市场走势及零部件市场需求与趋势分析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副秘书长兼产业协调部主任 郎学红

郎学红认为,2021年乘用车销量预计与2020年基本持平,新能源汽车用户规模将加快扩大,近十年中国汽车售后市场年均增速将超过20%。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高速增长,未来售后备件的需求结构和销售渠道都将发生一系列深刻变革,汽车配件流通渠道将出现多元化发展趋势。




上汽大众售后配件物流体系简介

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配件售后物流管理高级经理 程诚

程诚在演讲中对上汽大众售后配件物流体系进行了介绍,并从客户需求管理、物流运作优化等角度介绍了上汽大众售后备件物流面临的挑战及应对,并通过系统升级、打造适用于售后备件场景的无人仓等方式最终达到与业务伙伴共赢。



图片

共建智慧物联生态圈

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

社会物流事业部总经理 厉志荣

厉志荣在演讲中提出汽车后市场在整体价值链的占比逐年提升,汽车售后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关键点是重运营,重数据的S2c模式转型。以数据打通供应链上下游,以自动化技术降低物流对人工的依赖,注重客户价值导向,而不仅仅追求成本的低廉;打造具备供应链运营能力的科技型物流生态圈。
图片


图片

东风日产售后物流创新案例分享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

供应链管理部备件物流企划经理 刘海清

刘海清介绍了东风日产工厂布局与售后备件物流体系,并围绕延伸无接触配送服务主题,从项目背景、现状把握、目标设定、解题思路、解决方案和效果确认等方面介绍了东风日产在汽车售后备件物流中引入的无人收货柜项目。




5G智能装备实验室 助力企业数智升级 

长春一汽富晟大众物流有限公司

数字化智慧物流技术部部长 王朝阳

王朝阳在演讲中分享了富晟物流搭建的5G智能装备实验室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公司在5G通讯、系统研发、算法优化、智能装备集成等方面的研究,未来富晟物流将以技术驱动服务转型升级,助力企业数智升级,为客户提供更高端的售后一体化服务。  


图片

汽车后市场物流发展趋势

广东三头六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仓储物流总监 张冬冬 

张冬冬在演讲中表示供需关系变化将带动消费服务升级,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发展。在物流服务过程中,包括仓网布局、备货结构、智能化建设以及履约路由等都要围绕“快”做文章,如果在“快”的基础上找到最佳的成本平衡线,那将是一个优秀的物流策略。
图片




主持人风采


图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分会执行副会长 马增荣



美国汽车工业行动集团亚太区

董事总经理 陈以龙 博士


图片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

秘书长 左新宇


图片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

专职副会长 李艳东


图片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

常务副秘书长 宋夏虹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

副秘书长 张晋姝


图片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

供应链发展部主任 恩腾飞



会场掠影





特别鸣谢


本次会议得到了上汽安吉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的特别支持,以及中都物流、华通物流、中世国际、苏州优乐赛、华清科盛、杭州马上、中包物联、上海能运、喜悦包装、驭势科技、兆驰供应链、裕络物流、铠特保包装、伍兹物料周转箱、箱箱共用、瑞赛科、富士达塑业、准时达、惠骏物流、博容包装、佳顺智能机器人、科纬迅等企业的支持。



责任编辑: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